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你借過錢嗎?

你借過錢嗎?
不管是向人借,
還是借給人?
我兩樣都做過。
但是,
原則是有借必須還,
要借也必須還。
常常聽人說,
借錢給朋友就等於失去朋友失去錢,
談錢傷感情、傷友情等之類的話。
 
記得那年大三,
向學妹過借那麼一次錢,
台幣100塊,
跟她約好說月尾公費出了馬上還,
過了一星期出公費的那天,
跑去郵局領錢,
還了。
後來因為急用錢,
再向同一名學妹借應急,
但那次沒借到,
學妹說要去日本需要很多錢,
所以,沒辦法借。
後來再也不向人借錢,
不管多窮都不借,
寧願挨餓也不借。
 
今天到停車場取車要出去,
當下停車場四周都沒人,
突然出現一名認識的老伯伯向我招手,
我以為有甚麼重要事。
通常這樣的情況,
馬上踩油門離開,
因為是認識的,
所以才放下戒心。
於是就開車門問他有何事,
他問可不可以借三十塊?
我想都沒想就借出三十塊,
他說下星期一還,
他繼續解釋說錢包掉了,
要去警局報案什麼的,
還問我住哪一樓層,
我們對換了電話號碼,
他說很不好意思向我借三十塊,
還指三十塊不是個小數目什麼的,
他看起來神情有點緊張似的,
其實我沒怎麼在聽,
有點趕著走,
於是連忙應聲答說It's OK。。It's OK。。。
 
我們,
彼此之間只是點頭之交,
面對面遇到也只是寒暄幾句。
開車出去時,
邊想邊自問,
為什麼要借給他啊?
三十塊可以去吃一餐Sakae Sushi,
或去吃肯德基或麥當勞什麼的。
又邊想邊自問,
他會不會不還什麼的,
一大堆問號浮現。
又自我安慰,
唉,他是老人家嘛!
唉,就當少吃一餐Sakae Sushi。
或許,他真的有困難呢!
或許,他兒子沒給吃飯錢。。。
應該,不會吧!
應該,會吧!
 
若打算借錢給人,
就得有要不回來的心理準備。
更何況彼此之間只是Hi Bye Friend。
若不願承擔這樣的可能性,
就不要借錢,
或必須有保證履行之物。
若那位老伯伯不還,
就借那麼一次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