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我的生日會

1975年,虎年,
距離2015年已經有四十年光景。
四十年前的今天1月13日,
我呱呱落地了,
我排行第二,
我們家的第二個小孩。

 
小時候,
住鄉下没有甚麽生日會,
也不知道生日會是甚麽。
家裏的小孩生日,
媽媽總是殺雞宰鴨,
有時媽媽還會忘記。
生日的人吃雞腿或鴨腿,加雞蛋,
有時還會有麵線。

 
記得十二歲那年,
我們一家遷居到市區。
那年就讀中心小學六年級,
有一天女班長生日,
邀請班上同學到她家慶祝生日,
我很開心及興奮,
生平第一次參加生日會,
於是回家告訴媽媽,
但是。。。。。
換來的卻是一頓挨罵。
依稀記得,
媽媽說女生參加生日會很危險,
會被人怎麽樣怎麽樣一堆訓責。
責罵後的我,當然没得去啦!
只能乖乖在家温習功課。

 
記得那年冬天在台灣,
921大地震的隔年,
那年二十四歲,
生平第一次過有蛋糕的生日。
蛋糕是室友黄春婷買的,
一齊為我唱生日歌的有:
阿娟、菁菁、阿妹、阿順、Annie。
僑大畢業後,大家各自飛,
後來也都没聯係了。
直到畢業回國兩年後,
因為Facebook而再次聯係上了,
但大家也只有Like而已,
没有交集,
即使問近况如何也不會有回應。

 
記憶中,
大學四年的生日,
大一時,
隔壁寢室的室友一齊吃火鍋,
生平第一次收到生日禮物,
原本還有一名室友一齊吃,
但臨時被放飛機。
大二時,
同寢室的小慧不知哪來的免費蛋糕為我慶祝,
記得那年室友藍藍、彩虹為我唱生日歌。
大三時,
July、蓓蓓和阿謀送我寒衣。
大四時,
。。。。。。。。。。

 
今天是我四十歲生日,
也特别請了假。
原本學姐約我吃日本自助餐,
後來她要到東馬公幹,
所以,延期了。
今年如何過?
自己跟自己說,
生日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