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9, 2010

我願化做一隻蛻變的蝴蝶


一般上,
蝴蝶給人感覺喜歡在陽光下沐浴,
在清風中舒展翅膀翩翩起舞,
在燦漫野花叢中盤旋,在花間穿梭飛舞,
因它只為花醉,只為采食花粉、花蜜。

我住在大都市某高級公寓第十七樓,
十七樓說高不高,說低不低,
但,不知蝴蝶何時誤闖了我的房間來。
它輕撲撲的拍動翅膀到來,
不打擾還在睡夢中的我,
僅被它窺探醜態的睡姿。
早晨醒來並沒察覺它的到來,
直到梳妝時,
忽見鏡子後隱隱約約有飛影,
仔細一看卻被那位不速之客面貌嚇到,
因為那是一隻褐色斑蝴蝶。

褐色斑蝴蝶的出現,
當下我只想趕它走,
拿起掃把趕,還好它知道不受歡迎,
就往窗外飛去。
但它的離開留下迷團令我感到不安,
它的到訪又意味著什麼呢?
從那一刻開始,它的象徵意義讓我感到莫大興趣,
拼命上網搜尋資料關於它的象徵代表,
還好多半是作為一種正面隱喻的象徵物,
沒有代表著什麼不祥之兆。

作為一種隱喻性象徵物,
據古老的美洲印地安傳說,
人們把心願輕聲告訴手中的蝴蝶,
然後將蝴蝶放生,
蝴蝶會帶著人們的心願告訴精靈和天使,
精靈和天使就能讓那些願望實現。

我願化做一隻蛻變的蝴蝶,
從卵、幼蟲、蛹、成蝶四個階段,
嚐試過黑暗和痛苦的過程,

就像Born,Life and Death的歷程,
但卻是美麗而快樂的結局。
人生又何嚐不是歷經一次又一次失敗,
歷經一次又一次站起來,
再歷經一次又一次再失敗,
再歷經一次又一次再站起來,
最後飞舞出屬於我的一片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