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追憶童年歲月

記憶中搬家是家常便飯,
住過的地方都與大自然為舞。
小時,
爸爸是木山工友,
我們一家住在森林與河流邊,
記得那是一座工友宿舍,
宿舍景物那幅畫只能掛在腦海裡。
那裡的景物只能追憶,
也是無法再讓我回去的地方,
因為景物人事已非。

記得7歲時,
搬到Bukit Lang(木桂蘭)外婆家,
那裡是我與可可及胡椒共舞的歲月,
那裡是童年最不開心的地方,
也是最不想回去的地方。
因為外婆重男輕女,
哥哥弟弟零用錢總是比我多,
他們每次可分到5毛錢,
但我永遠只能是2毛錢。
小時候不明白是什麼道理,
心裡總覺得不平衡。
每次有好吃的東西,
我總是只能吃一點點過乾癮。
記憶中最深刻的一次,
記得有一天,
外婆從市區回來,
帶了很多很多好吃的糖果,
哥哥弟弟一人分一半的份量,
我只分到2顆糖。
由於太想吃糖了,
某天下午,
趁大家都午睡時,
偷偷搬來一張椅子站上去,
偷拿掛在牆上塑膠袋裡的糖,
我自以為已經很小聲了,
但卻被袋子的“沙沙聲”吵醒了外婆,
偷竊的行跡曝光後,
被痛狠修理是必然的。
所以,小時後不公平的陰影,
長大後,只要遇到不平的事,
就會自然而然打包不平。

上一年級那時,
某天阿公病逝,
阿嬤一個人在家,
爸爸不放心阿嬤獨居,
我們遷居到Sg. Empawah Sibu(詩巫百花合)與阿嬤同住。
我很愛阿嬤,重點是她很疼我,
每到假期就吵著爸爸帶我去阿嬤家玩。

 2010年11月初,追尋童年歲月時,
走訪了閒置荒廢多年的阿嬤老厝,
只能用人去樓空來形容。
因為特別懷念老厝,
所以,拍了很多照片來懷念。
記得我們一家是最後搬離老厝,
至於搬走原因是上一代的恩怨,
只知道那遺產不屬於我們一家。
圖說:阿嬤的老厝。

搬走那時是12歲,
也是第一次離開大自然懷抱,
投入城鎮的喧囂,
新體驗、新視野,
但無時無刻懷念著大自然生活,
猶如人類離開大自然太久了,
因此,有股強烈回歸的渴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